头像是@Neptune太太的作品,谢谢授权。

何以解忧?唯 隆少与钱。

加隆粉。
主写 撒隆。偶写 沙穆,水产组。
谢绝拉隆(隆拉)。

医生的自述(加隆篇 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叫加隆,今年28岁,是一名骨科医生。

哈哈,我就知道,一提到“骨科”2个字,你们当中的很多人都会情不自禁露出迷之笑容。我懂这个词的含义。是的,这是一个文明开放的时代,我也没必要假装清纯。(耸肩)

行了,我还知道你们迫不及待得想打听某个人的信息,不过,现在是我的个人访谈时间,所以稍后再谈他,好么。(笑)

关于私生活,我向来不喜欢八卦,同时也确实没什么可谈的。真的,平时工作紧张,生活轨迹基本两点一线。



谈工作?没问题,这个我可以详细和你们说说。

现今社会,医院差不多是每个人一生中都必须多次游历的地方。我们在产房里开启人生,又在太平间画上句号。通常来说,拥有进出手术室的经历之后,你多多少少会对人生有些新的感悟。


言归正传。我目前就职于B市 J 医院,三甲等级,全院固定床位(不含临时)3686张,去年门诊+急诊超过200万人次,年手术超过5万7千台,职工超过2300人。本院的骨科享有盛名,被誉为 “国内(骨科问诊)最后一站”。即使在国际上,那也是有一席之地。很多方面我们还是国际领先水平的。
我喜欢自己的工作。作为年轻的学科带头人,我自觉责任重大。

所有科室的手术室里,骨科是最搞笑的。锛凿斧锯样样俱全,看起来就像是干木匠活的。我们经常用钉锤把病人的骨头敲开,也会用斧子和锯子给病患做截肢。

我们在手术台上经常是汗流浃背龇牙咧嘴的,着实好看不起来。没办法,当你与死神赛跑的时候,优雅和风度很难顾得上。。

我们科里有一位叫穆的医生,长得白白净净眉清目秀的,笑起来像天使,性格特别好,标准暖男。病人还有家属都很喜欢他,尊称他穆先生。其实呢,他进了手术室和我一样“暴力”。(笑)

医院里每天都在上演最生动的悲喜剧。举例来说吧。前几天来了一个小病患,不满15岁,左小腿的腓骨上长了肿瘤。前期就诊的几家医院都说是恶性的,要截肢。那男孩是学舞蹈的,怎能甘心啊!于是他们全家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千里辗转而来。
最终的检查结果出来了,幸运的是肿瘤是良性的,只要拿掉就行了,不需要截肢。看着他们一家人喜极而泣的样子,作为医生,我们也由衷得为这个孩子感到庆幸。

昨天我和穆搭档做这台手术,他主刀。我按着病腿进行固定,穆左手拿着凿子对准肿瘤,右手握着锤子“当当”猛凿,力道足够,还很巧妙。穆全程皱着眉,视线紧紧盯着病灶处,连呼吸都竭力控制着节奏。。。。

穆放下了沾满血的凿子,又满脸欣慰的拿起针线进行缝合,针线在皮肉间穿梭,发出嘶嘶的声音……他缝得特别仔细。我知道,他想让孩子的腿尽量少留疤,看起来美观些。



骨科经常会接到急诊任务,多是车祸,施工意外等,这种手术一般来势急、病情重、时间性强。加班,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对我们来说都是常事。有时候,一台大型手术就会持续十来个小时,骨科大夫绝对需要很好的体力,所以我很注意锻炼。运动还能帮我舒缓压力。

哦,对了,除了跑步和健身,我还喜欢游泳。曾和同事组队参加全国职工体育大赛并赢得冠军。院长开玩笑称我“海龙”,现在它已经成为了我的绰号。



(笑)哼,告诉你们,我不仅是个“骨科”,还是个正宗的“德国骨科”。

我毕业于国内最好的医科大学。后来又被选派去德国海德堡大学综合医院交流深造。

简单说说这所学校吧。海德堡大学附属医院是一所充满神秘色彩的古老医学院。创始于1386年,下设14所专科医院与44个医疗部门,拥有最先进的设备。(比如世界首台360度重离子治疗仪,2009年。现在美日德中等几个国家也拥有了,不过还是凤毛麟角。重离子治疗仪的售价是16亿RMB,每年的维护费是1.5亿)。

医院人才济济,多位诺贝尔奖得主都供职于此。在那里,最前沿的生物医学科技以最快的速度被转换到临床实践上,常见及罕见的疾病都能得到有效治疗。医院擅长领域包括:重离子与介子治疗,多发性硬化症、心脏外科、心脏内科、骨科。
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患者慕名而来。全世界的医学生都以在此进修为荣。

海德堡骨科更是久负盛名,大家熟知的金句“生命在于运动”正是学院的座右铭。在那里,我系统学习了骨肿瘤切除和肿瘤假体置换方面的课程。

能赢得这个学习机会,我深感自豪,这是对我自身实力的肯定,也体现了领导对我的器重。说到院长,他私下里也时常感慨年事已高体力不济,但是他真的是个好领导,懂得放权,信任我们年轻人。总之,我挺喜欢他。


今天就聊这么多吧。

哦,你们想问问那个人啊?!没问题, 那就谈谈吧。(笑) 


(点头)是的,他也是医生。如果可能的话,我们会争取每天一起上班,我搭他的顺风车,做弟弟还是有点福利的。不过很少会同时下班,因为我俩在不同的科室。我在3楼,他在19楼。

19层,一出电梯就能看到他们科室的标识画-----2个宝宝头像,一个撅着嘴哭,一个张着嘴笑,十分醒目。

与其他科室相比,我哥所在的病区是整个医院最热闹,欢笑最多的地方。连病房都是温馨的粉蓝色,墙上有许多卡通画。
当然,有时也会上演悲剧,传出令人心碎的啼哭。哎--,世事总是这样,从没有绝对的欢乐。

是的,你猜对了。 妇---产----科!我哥很有名气,但是我保证绝对不是因为他的脸,而是源于他精深的职业素养。你们瞧瞧他的手就知道了。(笑)特别漂亮,白净修长,骨节匀细。天生干这行的!

说真话,男性妇科大夫其实并不稀少啊,他们科里就有3个呢。个个都是业务能手。



有件事我想借此呼吁一下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社会上有个传闻,婴儿出生的第一眼,如果看到的是容貌美丽的人,那么以后也会长的好看。所以现在的家长们都喜欢强行指定接生医生,这是很荒谬的!
你看,我母亲也曾是妇产科大夫,许许多多的孩子都由她亲手迎到世间,其中有我院当家美男子——心血管科医生阿布,也有我们家邻居哲罗斯。所以呢,决定孩子容貌的绝不是医护人员,而是DNA。真的,相信我!

关于妇产科医生的日常,你们有什么想知道的,可以问某医生本人。

谢谢你们听我说话。如果后续你们看了其他人的访谈进而对我产生偏见的话,那是很不公平的。我真的是一个很认真严谨的人。

再见。


(完)



图片为本人PS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备注:按照正常情况,业务达到这种水准的医生,年龄一般至少有30多岁。28是特例中的特例了。以我认识的医生为例,18岁高中毕业,医学院本硕连读制是7年(国内也有8年制连读的医科专业),差不多24,25岁参加工作。达到业内拔尖,再去国外学习一般都差不多30出头。

我认识一位医生,国内顶尖医学院博士生毕业,心血管专业。他考博士那年差不多是一千人报考,最终录取了14位。毕业后,他们班几乎一半的人都出国加盟医学实验室搞科研了,而且惊人的是,出国的这部分人中有好几个都选择了妇产科相关专业。妇产科大有前途啊!!

评论(35)
热度(50)

© 狐狸包包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