头像是@Neptune太太的作品,谢谢授权。

何以解忧?唯 隆少与钱。

加隆粉。
主写 撒隆。偶写 沙穆,水产组。
谢绝拉隆(隆拉)。

请神容易送神。。。上(撒隆)

草稿箱的存货  日期2018. 02. 22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

很久以前,有一处世外桃源,那里山水环抱风光秀美。居民勤劳善良,世代过着安居乐业的美满生活。

村子里有一位名叫童虎的老先生,为人公正和善,四邻八乡都很尊敬他。 他领养了2个弃婴,聪明灵秀的小孙女春丽,还有男孩紫龙。两个孩子朝夕相处,感情篤厚。眼见孩子们日渐长成,爷爷更是打心眼里高兴。

旧日好友史昂投来书信,邀请童虎去做客。爷爷临行前嘱咐两个少年“你们好好在家,至多一个月我就回来了。”

童虎离开后没几天,不知从哪儿就突然冒出来一个大妖怪,它法力高强,能吞云吐雾,呼风唤雨,翻身时山摇地动,眨眼间飞沙走石。整片山川被它折腾得乌烟瘴气,不得安宁。它强迫人们要在端午之时献上一对少男少女和十头牛,五十头猪羊,一百只鸡,以及许多年糕美食供它享用。

这样的要求村民自然不能答应。妖孽一定要及早翦除!于是周边几个村寨的年轻人自发上山灭妖,可惜根本不是大妖的对手。搏斗中,紫龙的眼睛也被妖怪喷出的毒液弄伤了。

春丽无微不至的照顾着紫龙,还安慰他,一定有办法可以治好眼睛,你要有信心!村民们也帮忙四处寻觅良方,可惜俱无效果。



这一天,春丽路过片湖泽,突然听到有人在轻轻唤自己的名字,便寻声走到芦苇丛边。只见水面浮起一尾鲤鱼,金鳞耀目,只是细看发觉鱼身上布满细微的伤口。鱼儿开口说道,“姑娘,你是不是要进山采药?”

鱼儿口吐人言,把姑娘吓了一大跳,不过她很快镇定下来,点点头,“你是谁?”

“我乃湖中锦鲤,那大妖昨夜来此兴风作浪,意欲淹毁良田。我们水族奋力相战,将它击退。可是它的毒液甚为厉害……我手下很多部将都受了伤。”

春丽立刻明白了,灭妖希望渺茫,沮丧之情在她脸上弥散开来。

“你不要难过。我有妙方。” 鱼儿说 “ 东山有只神兽,能克大妖。” 

“真的么?!”

“嗯。” 鱼儿交给了春丽一张精巧的银丝渔网,“有了它,便可成事。”



2.

第二天,春丽提着篮子来到了东山。仰望山峰,雄奇壮丽。悬崖叠垒,烂漫山花犹如仙境。

半山腰果然有一座山洞。春丽站在洞口,隐约听到里面传出一阵咆哮,声似滚雷。不知将面对怎样的凶兽,她的心儿吓得砰砰直跳。不过一想到紫龙,还有那些受难的乡亲,姑娘便觉得心中充满了勇气。

按照鱼儿的嘱托,姑娘将一碗香喷喷的秘制红烧肉和一坛美酒放在了洞口,然后手持渔网躲在一旁。



伴着袅袅白雾,一个身影出现在洞口。让春丽感到万分惊讶的是,压根没有什么穷凶极恶的猛兽,只是白呼呼毛茸茸的一团。再定睛细看,原来是只兔子!!两只耳朵长又长, 一撮尾巴短又短。

兔子嗅了嗅菜肴,又尝了尝酒,美滋滋的吃喝起来。眼瞅着它吞下了最后一块红烧肉,春丽赶紧将银网抛洒出去,将它罩了个严实。
兔子挣了一挣,发现这网不同寻常,越挣扎便收得越紧,便索性不动了。

“小兔子,我无意伤害你,只是听闻你乃至上神兽,想求你帮忙除妖救人。”  姑娘的话情真意切。
兔子听完,懒洋洋得打了个哈欠。它扭扭脖子,伸出舌头舔了舔三瓣嘴,毫不犹豫得摇摇头。

“你既不肯,我便放你走。”春丽抱起兔子放在膝上,为它解网,动作轻柔柔的。这兔子皮毛靓丽,摸起来油光水滑。双眸如宝石般闪亮,眼神却睥睨凶悍。

拆解腹部绳扣的时候,春丽小心得将兔子翻转过来,仰面朝上,腹部一览无遗。。2颗蛋蛋。。。原来是只公兔子。
被看了个通透,兔子的脸瞬间涨的血红,连耳朵尖也变得红红的。姑娘顿时笑了,想不到这只小兔子还会害羞,着实可爱,便伸手在它鼻子上轻轻刮了一下。兔子立刻龇了牙,还发出嘶吼声以示抗议。春丽惊觉,这小东西居然生有4颗尖锐的犬齿,这点和普通的兔子完全不同。难怪它爱吃肉!

兔子重获自由,立刻就蹿进了山洞,踪影全无。



姑娘失望得回到湖边,将情形说给鱼儿听。鱼儿笑道:“无妨。明日饭食务必更精致一些。你只管用心伺候,无需多言。来去皆随他。”

第二天晌午,春丽又在洞口摆上了好吃的,清甜的龙眼粥,美味的笋片,烤羊排,当然也少不了美酒。兔子大大方方蹦出来,好一番受用。面对春丽的请求,它依旧摇头。只是这一次,姑娘不再需要撒网。

第三天,

第四天。。。

第7天,兔子一边哧溜哧溜的喝汤,一边安心享受着姑娘的撸毛服务。“小兔子,你放心,明天我就不会再来打扰你了。”

兔子闻言停止了进食,皱起了眉头,低沉的嗓音响起来“为什么?那妖怪要屠村了么?”

雄浑低沉的嗓音把姑娘吓了一大跳,听声音,这兔子的性情一定十分彪悍!

“不,不是的。“    姑娘继续言道 “你不愿出手相救,必有为难之处。不可勉强。昨天有人告诉我,西山岭上有一座神庙,内奉一神,英勇无双。我打算去那里拜求。”

一听这话,兔子立刻冷笑道“那个吃素的家伙,脸长的好看,本事不见得比我高!你拜他,倒不如一心一意求我!”

春丽心中暗喜,那鱼儿说的一点不错,激将法果然有用!



“除妖,可以。不过你先告诉我,那银网是何人给你的?”

面对询问,春丽咬着下嘴唇,好一阵沉默“我答应了,绝不泄露他的身份。”

“好。我不为难你。”兔子点点头  “你不说,我也知道是谁。”  兔子的小鼻子抽了抽,神色傲慢 “我身份尊贵,四足从不沾尘。” 

姑娘用一块丝毯将兔子包裹起来,抱在怀中一路带回。



回村途径大湖,兔子突然从姑娘怀里跳下来,跑到湖边。
它冲着湖面朗声狞笑:“用网子套我!哈哈,你去死吧!”转眼间,一根银光闪闪的三股鱼叉便出现在它手里。它将鱼叉探了半截入水,搅动起来。霎时间,风云变幻,日光隐遁,空中黑云漠漠,湖上白浪滔滔。

“吃了人家的供奉,走一遭也是应该的。你如此作妖,小心被某人知道了关禁闭!”潮头中有笑骂声传来。春丽一听,很熟悉,是那锦鲤。

“嘁!要你多嘴!” 兔子嗤之以鼻,但是手上却停了动作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未完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中国传统神话中,有一种神奇的动物叫做“犼”。关于它的外形,有很多种说法,像犬,像马,像狮等。

本故事中取的是兔形。

《偃曝馀谈》记载--------东海有兽名犼,形如兔,两耳尖长,仅长尺余。狮畏之,盖犼溺着体即腐。体型虽小,亦能搏龙,胜后以其食之。 

传说中,犼 喜玩耍,性暴躁。

人家可是超凶的哦!

图片来源网络,侵删。


评论(34)
热度(20)

© 狐狸包包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